首页 | 关于华通 | 华通国际(Hti)海外办公室 | 招贤纳士 | 招合作伙伴 | 联系我们
成功案例
当前位置: 华通国际官网首页 -> 成功案例 -> James哥在墨大:更广阔的天空,更勇敢的未来
James哥在墨大:更广阔的天空,更勇敢的未来

James哥在墨大:更广阔的天空,更勇敢的未来

客户姓名:James Yang      来自 湖南大学

服务顾问:

案例国家:澳大利亚 


背景资料:



服务过程

    Q:为什么选择留学?
    首先考研压力大,出国是一个不错的继续进修的选择。而且国外生活一直是我向往去体验的。人文,食物,环境等等。事实证明墨尔本这个城市还是很对得起我的神往的。以下都是墨尔本郊区以及市中心的唾手可得的美图。
    Q:学校的教学模式是什么样的?

    教学模式和国内很不同。首先在国外大学,无论本科和研究生,没有班级的概念。学生入学后不会被分隶到各自的班级,而是自己选自己的课。这一点让刚来这边学习的我自然不是很适应,主要还是在人际方面,需要我们主动在课堂上认识别人。其次在课程方面,相对于国内本科来说,这里的研究生选课范围更加广泛,比如土木工程,这个专业的课程涵盖几乎所有基础设施建设,工程管理和市政管理的范围,这种自由度能让我们更加自主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方向。


    再者,墨大的课堂(主要是工程类)基本分为四类,lecture(大讲座),tutorial(习题课),workshop(设计指导课)和laboratory(实验课)。Lecture 也就是国内所谓的大课,一两百个人坐在一个大阶梯教室里面。关于Tutorial 和workshop,两个都是小课,一节课差不多20个人左右,workshop更倾向于小组实践和交流去完成某个任务。
    最后就是Lab,lab在工科里面其实是蛮重要的一个环节,毕竟工程计算都需要实践来说明问题。如图所示,下图是一个我曾经做过的水力学的实验,那是我第一个学期的实验,所以感觉专业性和技术都没有那么强。不过和国内相比,墨大的实验室管理制度很严谨,进门前需要检查防护装备,比如护目镜,手套等等,如果没有备齐导师是不会让进门的,即使是看起来无害的实验,也需要走这个流程。
    Q:学校的课堂氛围如何?

    对于lecture来说,课堂氛围的确很看老师的讲课水平,毕竟一两百人的教室众口难调,而对于多数专业性很强的工程主课来说,难免很枯燥。当然也有许多lecture会请很多客座教授,他们会讲一些工程实例或者是新兴的技术,最后会耐心的解答学生的问题,这也是lecture中的一个很大的闪光点,在国内很少能体会到。


    而对于小班课来说,teamwork和communication是作为一名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。几乎每门课,老师都会布置3-4个小组作业穿插在整个学期。当然在不同课程中,你基本上会组成不同的小组。这就很考验我们的交际水平和时间安排(因为基本上一个小组一周一个meeting是最起码的)。另外,就像刚才说的,每个小组在期末或者一个任务完成上交之后,都会有组员互评,这就基本杜绝了浑水摸鱼学生的存在,每个人必须对自己的小组负责。


    墨大的学习压力的确是比国内本科时候大了很多,这主要是由于平时必须全身心投入的小组作业。但是我觉得只要时间安排合理,这些压力其实也会被合理的时间冲散,而且这边假期其实挺多,所以要秉持这里local的理念,放假的时候放肆去玩,camping,parties,concerts,而忙碌的时候又可以做到一丝不苟的高效率,劳逸结合,压力就这样默默地滚蛋了。
    Q:国外学习生活与国内最大的不同是什么?

    国内外最大的不同,当然是语言了。这不单单是从方块字到拉丁字母的转变,更多的是由语言区别带来的文化差异,比如中西方人的思维方式的不同以及为人处世的不同。对于我来说,刚来墨尔本的前几个月其实还是会被这种区别所影响,感觉周围很陌生,很难与人交流,好在那时候我找了一家当地人的homestay,他们是一对来自布里斯班的夫妻,定居在墨尔本。他们常常鼓励我多交流,通过交流之中了解彼此的不同,知己知彼才能让自己更好的适应这边的生活环境。就这样通过他们和我很多逐渐认识起来的朋友的帮助,这个差异最终还是被我克服。


    Q:平时的假期一般会做什么?
    第一学期因为跟着local住,所以假期经常去外面露营,露营可是当地人民最流行的娱乐休闲活动,在湖边,树林里我们自己扎几个帐篷,住个三天两夜,还是很惬意的。可惜自从我从homestay搬出来之后,由于没有车,就再也没有享受过这种生活了。
    现在周末如果空的话就回去city逛逛,和几个小伙伴三五成群,又或者是在家里邀请很多朋友搞party。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很多,我也认识很多中国留学生朋友,也经常聚会。在去年暑假,也就是这边的11-1月份,我花了两个月在一家fish n'chip店打工,自己赚到了第一笔钱,买了回家的机票,还是很兴奋的哈哈哈。
    Q:给有留学想法的同学一些建议?
    申请学校的话,我觉得在中国叫得出名字的澳洲学校都是很好的,墨大,莫大,RMIT,UNSW等等,来这边其实更多的是体验并且融入到西方校园的学习和生活中去,而选择什么样的大学倒真的是属于个人喜好。西方文化重交流,多交朋友,不要怯场,是在这边的第一生存法则。墨大学风正,治学严谨,很庆幸自己在一年半之前做了这个决定来到这个学校,这座城市继续我的学生生涯,乃至在这里为我的学生生涯画上一个句号。
    墨尔本大学  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
    简称:墨大、Melbourne、Melb、UniMelb
    创办时间:1853年
    类别:公立综合性大学
    墨尔本大学是坐落于澳大利亚墨尔本的世界顶尖研究型大学,南半球首屈一指的学术重镇 。在历年各大权威世界大学排名中,稳居世界前50。依据QS学科专业排名,墨尔本大学的优势专业学科领域囊括:法律学、医学、金融与会计、 建筑学、 工程学 、计算机科学等。作为澳洲八大名校的核心盟校成员之一,墨尔本大学同时也是国际研究型大学联盟组织环太平洋大学联盟(APPU)的成员之一、亚太国际贸易教育暨研究联盟(PACIBER)的成员之一和Universitas 21的创始会员和秘书处所在地。墨尔本大学强调学生在学术造诣与人格修养等方面的综合能力,竭力为学生塑造独特的“墨尔本经验”。

录取结果

目前就读学校/学历:The University of Melbourne,Master
专业:土木工程  Civil Engineering

  • * 姓名:
  • 当前学历:
  • 留学国家:
  • 申请专业:
  • * 邮箱:
  • * 手机号码:
〈点击可查看详情〉
X